首頁認識不鏽鋼飾品用品別買這些白鋼飾品

別買這些白鋼飾品


鋼飾品在這些年因為金銀價格高漲後更為流行,現今鋼飾產品也已經相當普及,許多人在挑選鋼飾時,都會對鋼飾的材質產生疑惑,例如316L醫療鋼、316L精鋼、316L德鋼、316L西德鋼、316L白鋼、316L Fine Steel...,其實都是指同一種材質「316L不繡鋼」,說穿了「白鋼」也就是316或316L不繡鋼拋光亮之後的樣子(白鋼也是比較好聽的名字,因為不繡鋼在未拋光前都是偏灰色的,拋光後則白亮光滑)。但您買的白鋼飾品真的是316或316L不鏽鋼材質製成的嗎?

您還在買以下的白鋼飾品嗎?!
  • 偽不鏽鋼200系:通常是含錳較高含鎳偏低的201,以較便宜的錳代替鎳來防鏽,屬低成本的工業用錳鐵合金(本身容易釋出對身體有害的重金屬,常見為大陸量產的201,台灣本身並不生產201)。如果200系做為食器,錳攝取過量可能會造成巴金森氏症及生殖能力受損等
  • 電鍍之仿冒不鏽鋼:新品時表面光澤亮麗,但極易褪色造成表面斑駁、電鍍面脫落,這是市面仿不鏽鋼的常用方法,可能你在一般大賣場也有買過此類仿不鏽鋼的家庭用品。
  • 表面白亮鉻色金屬:通常這類材質是用鉛錫金屬熔合而成的合金,成型後再在外表電鍍銠或含鎳的鉻色,此類金屬材質通常僅適用於裝飾用品,或夜市常見的平價飾品,但很多人配戴飾品會過敏就是因為表面的電鍍造成。
  • 易被磁鐵吸附的400系:通常是含鉻不含鎳的430,高導磁性(被磁鐵吸附),表面容易產生黃褐色之氧化層(俗稱紅銹,但非生鏽),只要用菜瓜布清洗即可去除,若刷洗一段時間之後用衛生紙擦拭,衛生紙會黑黑的(鐵造成),但塗層掉了之後就容易生鏽。
鈦鋼飾品,通常只是噱頭

鈦是稀有金屬且開採不易,價格自然昂貴,鈦也是金屬元素中硬度最高的,但重量卻比鋼要輕45%,鈦合金則是高強度的輕合金,可以更加耐高溫及抗腐蝕,目前除了航太及軍火工業外,只有極少數運用於生活中,因為鈦與其他金屬的合金需要相當高的技術,製成鈦合金的成本自然更加昂貴,市面上標榜鈦鋼的飾品,通常只是一個比較好聽的名詞,一個商業噱頭罷了。

真正的300系不鏽鋼一定含有鎳及鉻!

304含鎳18%鉻8%,316含鎳18%鉻10%及鉬2~3%,均不具導磁性(不會吸磁)。316及316L(低碳)抗蝕性強、硬度更高(材料成本高於304,製作成本也較高),但材料經過拉伸彎曲、沖壓成型、重力裁剪、高溫磨擦(例如搓牙成螺絲、鋼棒製成鋼環等等),物理特性改變後(應力集中分子重新排列組合)會略帶導磁性,但不致於像430不鏽鋼那樣。通常台灣飾品市場會稱316L不鏽鋼飾品為白鋼飾品(但不見得稱為白鋼飾品就一定是316L不鏽鋼製成),若聲稱不含鎳是白鋼,強力吸磁又稱可導磁對人體有益,或是鋼飾品有鐵銹味...那你就被騙很大了,因為你買到的可能連304都不是。

201、304、316通常肉眼難以分辨

表面如果容易刮傷(甚至於手鍊跟桌面摩擦都會傷痕累累)、帶有濃烈酸味、有鐵銹味的,都請您避免使用在身上,白鋼飾品有左列現象的也是建議您儘量不要配戴(萬一戴了此類戒指紅腫而拔不下來,怎麼辦?!)。316/316L不繡鋼因為硬度高,使用中也難免會有細微刮痕,但只要拋光就可以恢復(而且是越拋越光亮),若有擦傷只要使用極細的砂紙就可以再磨光滑,這些是以上材質比不上的。

 

市面上鋼飾品牌眾多,但不見得強調白鋼飾品就一定是316或316L不鏽鋼材質製成,多少有是的304不鏽鋼材質,但若能謹慎挑選,起碼不致於買到劣質材質製成假白鋼飾品。以上,提供您選購316L不鏽鋼飾品參考。